北京現突變病毒 中國研究指病毒傳染力或增10倍 抗體失效或無法免疫

近日北京再度爆發武漢肺炎感染,約200人懷疑與新發地市場直接或間接接觸後受感染,反映新型冠狀病毒威脅依然未除。有學者更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於歐洲地區已出現突變,衍生出一種感染力更強的病毒株,不單感染「效率」更高,甚至有研究指部分康復者抗體對突變病毒幾乎毫無抵抗力,意味著即使擁有抗體都不代表100%安全。

2月起流行 D614G病毒株成主流

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自廣泛散播各地後已出現多種不同突變,衍生出多種病毒株,其感染力或對感染者造成的傷害各異,亦是學者用以追蹤病毒來源的其中一個方法。早在今年2月,一種被認為感染力更強的 D614G 突變就於歐洲地區流傳,此病毒株佔全部病毒比例由3月的26%一直攀升,至5月已佔整體70%,成為全球主流病毒株。

突變病毒或對抗體「免疫」

據《The Science Times》報道,重慶醫科大學校長黃愛龍團隊於醫學預印平台 bioRxiv 發表研究論文,當中透露與新發地市場有關的至少3名患者體內,發現原本僅在歐洲流行的 D614G 突變病毒。團隊其後嘗試以人工方法複製 D614G 病毒株,以此感染從武漢肺炎康復者體內所抽出、具有抗體的血液樣本。

結果顯示,從3名康復者身上所得之血液樣本抗體,均無法有效抵抗 D614G 突變病毒感染,41個樣本當中甚至有1個對 D614G 突變病毒幾近完全無效,反映武漢肺炎康復者即使已有抗體,亦不代表能夠對已發生突變的病毒免疫。

突變後感染力或增2至10倍

事實上,較早前美國聖地牙哥已有針對 D614G 突變的相關研究。研究發現,病毒經 D614G 突變後,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s)或有所增加,這關係到病毒感染人體細胞的能力,團隊認為 D614G 感染人體的效率將提高10倍。重慶亦曾進行類似研究,結果顯示 D614G 突變的感染力大約增加2.4倍。

研究指出病毒經突變後可能增加其感染力,惟報道指相關結果並未經同行審議,亦缺乏臨床數據支持,有關病毒出現突變後感染力、對受感染者影響甚至會否左右潛伏期長短等資料仍有待研究。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