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口罩最能阻絕病毒?研究指此口罩超強 過期11 年仍有9成5過濾率

今年武漢肺炎疫情之後,口罩已是全民必備的隨身物了,但哪種口罩最能阻絕病毒呢?根據台灣醫生蔡依橙在 Facebook 上分享美國 JAMA internal medicine 的研究指出,N95還是最能過濾病毒的口罩,即使過期11年的N95過濾率仍大於95%,但一般人戴外科口罩就很夠,需要接觸患者的第一線醫護才需戴N95。

根據醫生蔡依橙在 Facebook 上的分享,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N95還是最能過濾病毒的口罩。該研究詳細比較了29種口罩及替代品,例如過期的N95、尺寸不對的N95、蒸汽消毒過的N95、綁帶外科口罩、掛耳外科口罩等,蔡醫生整理重點發現:

– 全新的 N95 當然最好,過濾率的確 >95%。

– 過期 11 年的 N95,過濾率依然 >95%。

– 尺寸不對的 N95,例如太大或太小,也有90% 以上。

– 綁帶式外科口罩也不錯,有71.5%,低頭看病歷時,漏氣漏得多些。

– 掛耳式外科口罩是其中比較差的,約 38.1%。在頭部上下看、左右轉動、轉身工作時,都會漏蠻多氣的。

蔡醫生在 Facebook 指出,以公共衛生的角度看,一般民眾用掛耳外科口罩就足夠了。而真正要接觸病患的醫護,考量實用性、可得性、長期配戴舒適性,至少應選用有71.5%保護力的綁帶式外科口罩,而確定接觸感染者應戴N95,不管是過期11年的、太小的、太大的、全新的都可以。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