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日餵一杯啤酒 8歲孫仔腹痛眼睛皮膚發黃險肝衰竭

成人不宜多飲酒,兒童更要遠離酒精。中國一位外公卻每日餵8歲孫仔飲啤酒,男童因此腹痛、皮膚及眼睛發黃,小便如茶色,險些導致肝衰竭。有兒科醫生表示,少量酒精足以令小朋友出現酒精中毒情況。

綜合中國傳媒報道,男童晨晨(化名)年約8歲,他的父母在浙江的紹興工作,爸媽就將他交給重慶老家的外公及外婆照顧。今年暑假,父母接晨晨到紹興一起住,讓他在當地過暑假。

眼睛皮膚發黃小便如茶色

媽媽很久不見兒子,看到晨晨即時發現不妥,只見他的眼睛和皮膚都發黃,因此帶他到當地醫院求診。經醫生檢查後,發現晨晨的肝酵素指標超出上限30多倍,醫生以重症肝炎,安排他入院再作進一步檢查。

92501599001699738
晨晨小便呈黃色

醫生從毒物或藥物引起的肝損傷入手,再詢問病史,了解到晨晨入院前一周曾吃魷魚後嘔吐。醫生一度懷疑他患上戊型肝炎,建議他轉至杭州市兒童醫院接受治療。

每天喝約100毫升啤酒

杭州市兒童醫院的祁正紅醫生指出,當時晨晨病情嚴重,不但黃疸有逐漸加重的跡象,而且腹痛、小便發黃、凝血指標異常。加上他肝功能越來越差,差點就步入肝衰竭,肝衰竭的死亡率高達60%至70%,幸好他們及時找出病因。

晨晨的外公來電,表示重慶較濕熱,他在端午節開始習慣每晚喝點啤酒,晨晨看見也吵著要喝。初時外公拒絕,可是敵不過晨晨苦纏,最終答應了。晨晨嘗過小口啤酒後覺得好味,也沒出現甚麼反應,外公就每天給他喝一杯約100毫升的啤酒。

醫生因此知悉晨晨是酒精性肝損傷,隨即作出針對性治療,他的情況才慢慢好轉。祁醫師說,他從醫近20年來,首次接觸像晨晨般喝酒而嚴重傷肝的孩子。

兒科醫生︰少量酒精足以令兒童酒精中毒

兒科專科醫生張傑表示酒精對孩子來說沒有任何營養,除了會抑壓中樞神經系統及影響腦神經系統,年紀越小的孩子越易在智力、學習能力、語言及社交方面出現問題。

張醫生稱孩子容易酒精上癮,身體過度吸收酒精的能量容易造成癡肥或脂肪肝等問題,而且對小朋友而言,少量酒精足以令他們出現酒精中毒情況。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