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元首抗疫失利 獲「搞笑諾貝爾獎」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國元首抗疫成績參差。美國總統特朗普、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等,竟因其抗疫成績獲獎?沒錯,是一年一度的「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這批國家元首獲獎理由為,教曉世人原來政治家對國民生死的影響,比醫生、科學家更甚。

搞笑諾貝爾獎已舉行30屆,涵蓋範疇甚廣,包括心理學、經濟、管理、物理、聲學、和平、昆蟲學、醫學教育等,每個勝出團隊可獲10萬億津巴布韋幣。

今年獲獎者中,最搶眼的莫過於醫學教育獎,獲獎者全部為國家元首,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巴西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墨西哥總統洛佩斯(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和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Gurbanguly Berdimuhamedow)。

獲獎原因是這些政治家利用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為世人上了重要一課:原來政治家對國民生死的影響比醫生、科學家更甚。

其中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傳出故意淡化疫情的消息;英國首相約翰遜則曾確診,在深切治療留醫,死過翻生;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曾勸國民飲伏特加抗疫、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亦曾確診,更因見記者時不戴口罩而可能吃上官司等等,個個都實至名歸。

其餘獲獎項目包括:

聲學範疇:通過鱷魚吸氦氣變聲,發現鱷魚跟哺乳類動物和鳥類一樣,靠共振發聲,而且體型大小亦有關係;

心理學範疇:研究如何從眉毛判斷對方是否自戀者;

昆蟲學範疇:研究當蚯蚓受到高頻振動是時會出現什麼情況等;

經濟學範疇:研究不同國家的國內貧富差距,跟國民嘴對嘴接吻次數的關聯。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