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一田超市再有員工腳踩凍肉櫃 顧客:鞋邊鞋底都同食物有接觸

疫情下,不少市民也提高衞生意識。繼4月大埔一田超市女員工踩上凍肉櫃補貨,昨日再有市民上載相片指,目擊大埔一田超市一名男員工踩上凍櫃整理宣傳横額,員工衛生意識再度引起大眾熱議。一田百貨回應事主,事件發生於6月17日晚上,當值主管發現後已即時阻止,並安排全面清潔及掉棄有關食品;同時已正式警告有關員工, 並調離有關工作崗位。

該名目擊者在 Facebook群組「Tai Po 大埔」 上載相片指,當時正在凍肉櫃揀選貨物,有員工走來請他讓位,其後員工踩上凍肉櫃整理宣傳横額。目擊者指,當時員工欲踩在膠片上,惟始終仍與食物距離太近。

「其實阿哥仔係好有心,意圖踩喺用來間隔食物嘅大約幾mm厚嘅膠片上面嘅。不過啲貨高過膠片,佢對腳又搖搖欲墜,我肉眼睇就見到鞋邊鞋底都同食物有接觸。」

他表示,該凍肉櫃擺放著已預先包裝的急凍三文魚等貨物,目睹該名員工的做法後,令他不敢光顧。

「我揀緊嘢佢仲叫我唔該借借,俾咗個位佢見到咁即刻唔敢買。」

昨晚有市民在一田百貨 Facebook 留言,查詢事件。一田百貨回覆事件:「我們已得知此事,有關事件於6月17日晚上9時50分發生,同事正更換貨品宣傳横額。當值主管發現同事有關行為後,已即時阻止,並安排全面清潔及掉棄有關食品。就此事,已正式警告有關員工,並調離有關工作崗位,就有關事件引起不安致歉。」

4月下旬,已有市民發現大埔一田超市有職員踩上凍肉櫃補貨,稱「大埔一田極度不衞生,腳踩雪櫃 fill 貨,鞋底踩完牛踩雞」,並認為「喺宜家呢個疫情都咁明目張膽,睇唔到咪仲嚴重」。一田百貨當時回覆查詢時表示:「得知事件後,已即時安排全面清潔及棄掉有關食品。根據工作守則,員工需利用公司提供之腳踏上貨,不能踏在貨架上。就此事,已正式警告有關員工,並再提醒所有員工注意。就有關事件引起不安致歉。」

美國研究:鞋底細菌比廁所多3倍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研究指出,鞋底藏有大量致病細菌,每平方英寸有約數十萬的細菌,實驗中約96%的鞋底被驗出含有來自糞便的大腸桿菌!休士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的研究亦指出,鞋底的「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比馬桶座墊上的高3倍。這種細菌存活能力強,會引起腹瀉問題。

醫生建議入屋前先消毒鞋底

本港兒科專科醫生張傑早前接受訪問時指出,病毒有機會黏附鞋底,建議家長入屋前最好在屋外除鞋,並用1比99漂白水噴一噴鞋面及鞋底作消毒。隨行一同外出的小朋友則應由家長除鞋,減少小朋友接觸完鞋子在觸碰自己的身體,減少感染的機會。回家後徹底洗手,亦是避免病毒的重要方法。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亦教路,想清潔鞋子,可於入屋前脫鞋,往鞋底噴70%消毒火酒;亦可把鞋拿入屋後以番梘及清水沖洗鞋底;或於門口放置浸過1:99稀釋漂白水的毛巾,進屋前踩上殺菌。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