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商場設消毒噴霧機全身殺菌 衞生防護中心:對人體有害勿用

因應疫情,不少公眾場所及學校均使用霧化消毒劑,以作全身消毒用途。然而,衞生防護中心在本月初更新學校健康指引,列明不建議向人體噴灑消毒液,此舉無助降低病毒傳播。中心近日於社交平台發帖,強調向人體噴灑消毒液,並無效用 ; 又指若含氯溶液等化學物質,更加對人體有害,影響身心健康。

早前有區議員指,知悉有部分學校及商場在出入口增設消毒噴霧,惟安全成疑。(圖片來源:網上)

衞生防護中心在本月9日更新《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給學校的健康指引》,新增內容為:

「不建議噴灑消毒液。這樣做有害身心,而且並不會降低病毒傳播。」

衞生防護中心於本周一(19日)在 Facebook 發帖,指出坊間現時的「公共消毒系統」,聲稱通過消毒通道或消毒間的噴灑消毒液後,能達至個人消毒之效。

對此,中心表明此舉有害身心,而且不會降低感染者通過飛沫或接觸而傳播病毒的能力 ; 即使患者通過消毒通道或房間,一旦他開始說話、咳嗽或打噴嚏,仍能傳播病毒。

中心提醒,噴灑含氯溶液等化學物質,對人體有害,可能會刺激眼睛和皮膚,吸入後更可能會導致支氣管痙攣,造成噁心和嘔吐等,並強調:

「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建議通過消毒通道、消毒櫃或消毒間向個人噴灑消毒液。」

K Kwong:吸入噴霧可致肺部纖維化

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 K. Kwong 曾於本月初在 Facebook 發帖,稱發現一間位於九龍塘的幼稚園,在校門增設兩部噴霧式消毒機,讓學生通過時接受全身噴霧消毒 ; 他直言此舉猶如「懲罰」學生,擔心有損學童健康。事後該學校已停用有關消毒設備。

網上曾流傳照片有幼稚園設霧化儀器,直接噴灑霧化氣體到學生身上,該校其後指所噴灑的是混合食用醋及清水,已即時停用。(圖片來源:K Kwong)

此前,K. Kwong 亦多次強調,人體吸入噴霧或霧化式消毒劑後,有機會令肺部永遠纖維化,呼籲市民如非必要,切勿使用一些標榜「無毒」噴霧或霧化式消毒劑,

「唔只殺菌,自己都殺。」

他亦引用中國一宗案例,指曾有人於密封環境中,使用防水噴霧噴向大量衣服鞋物時,結果不慎將噴霧吸入肺部,導致肺部纖維化。他指當酒精霧化後,少量吸入對人體無太大影響,因為酒精會揮發,但要小心存在著火危機,但如使用有漂白水成分等霧化消毒劑,則會「吸入肺永遠唔走」。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