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堅持開棺為死者沐浴更衣 印尼「屍傳人」致村民集體染疫

武漢肺炎疫情繼續全球大流行,印尼發生一宗疑似新型冠狀病毒「屍傳人」案例!一名感染武漢肺炎患者近日死亡,家屬無視當局警告,堅持開棺為死者沐浴更衣,結果導致15名村民染疫。

東爪哇省詩都阿佐縣某村落的居民近期感染武漢肺炎,2周前在醫院離世,依傳染病防治程序,遺體需盡速入棺火化,但死者家屬確向醫院要回遺體,將遺體用塑膠膜妥善覆蓋後放進棺木,並送回村內。

家屬、村民無視防疫規定,硬要打開棺材、拉下塑膠包膜,依照當地傳統為死者進行沐浴,使15名村民集體染疫、數十人遭列為觀察對象,該縣更在一天內新增45名確診案例,突破該地區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單日確診紀錄。

研究:患者排清病毒最長要37日

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呼吸科主任曹彬的研究團隊,早前在國際醫學期刊《刺針》發表研究指,武漢肺炎患者的平均排毒時間為20日,最長需要37日;而且患者死亡後的病毒檢測仍呈陽性,可持續傳播病毒。

另外,泰國3月疑似出現全球首宗「屍傳人」的病例,當地一名法醫疑在接觸過患者遺體後遭受感染,最終不幸病逝。曼谷RVT醫療中心和印度孟買帕提爾大學早前共同發表研究指,目前還不清楚新型冠狀病毒在屍體中能存活多久的數據,因為泰國驗屍時一般並不會檢測病毒。但研究強調法醫人員必須採取防護措施,包括穿戴防護衣、手套、口罩、護目鏡、帽子等,手術室裡使用的消毒程序或許也該應用在法醫單位。

資料來源:https://www.scmp.com/week-asia/health-environment/article/3084935/indonesian-villagers-catch-coronavirus-after-opening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