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14種口罩飛沫過濾效果 3種「口罩」難防疫比不戴更差

美國 Duke University 物理系研究人員,早前針對14款不同規格的「口罩」作調查,研究其阻擋飛沫能力。結果發現外科手術口罩與不帶閥門之N95口罩阻擋飛沫表現最佳,同時由「頸巾」或「頸套」遮蓋口部的「面罩」表現不但差勁,甚至有反效果出現令帶病毒飛沫更易散播。

14種口罩阻隔飛沫能力比較

據科學雜誌《Science Advances》報道,研究由美國 Duke University 研究員進行,該校醫學院副教授兼研究主導人 Eric Westman 博士,透過比較14種口罩阻隔飛沫能力,從而判斷帶病毒飛沫進入配戴者口鼻,或從患者口中噴出之機會。

研究人員安排受試者分別戴上各種「口罩」,再利用電腦儀器配合激光,監察受試者在正常呼吸,或說出指定語句時噴出飛沫之多寡。接受測試之「口罩」類型廣泛,由最基本的外科手術口罩、棉質口罩、布口罩,至廣為醫護人員使用的N95規格口罩均在受試之列。

頭巾頸巾當口罩「比不戴更差」

結果顯示,不帶閥門的N95口罩阻隔飛沫效果最佳,次之為頗為常見的3層式手術外科口罩。Westman 博士特別指出留意到有人會以「頭巾」(編號12)、「頸巾」或「頸套」(編號11)遮蓋口鼻當成口罩使用,惟研究反映上述材料會將原本較大的飛沫微粒分散,較小的帶病毒微粒可在空氣中漂浮更長時間,認為使用這種口罩「比不戴口罩更糟」。

2個技巧鑑定口罩過濾表現

研究人員亦指即使帶閥門的N95口罩阻隔表現屬中上(編號2,排名第7),但口罩卻會將配戴者未經過濾的飛沫噴出,有違口罩「保護他人」原意,故並不建議使用。Westman 博士亦分享2個檢測口罩阻隔能力小技巧,認為即使以廉價材料製成亦可擁有良好過濾能力。

  • 透過口罩觀察光源,如十分透光即代表口罩太薄
  • 戴著口罩用力吹氣,如空氣剛好可以流出口罩外則代表其過濾與阻隔能力平衡度良好

14款口罩表現排行

排名(由優至劣)口罩類型對應編號
1無閥門N95口罩14
23層外科口罩1
3棉聚丙烯口罩5
4雙層棉聚丙烯口罩4
5雙層棉質摺疊口罩13
6雙層棉質摺疊口罩7
7帶閥門N95口罩2
8雙層棉質奧爾森式口罩8
9單層AT口罩6
10單層棉質摺疊口罩10
11雙層棉質摺疊口罩9
12針織口罩3
13雙層頭巾12
14頸套11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