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CuMask BFE僅82.6%遠遜官方聲稱標準 創科局:不評論坊間測試

港府早前動用8億公帑,向全港市民派發「銅芯抗疫口罩(CuMask)」,惟該口罩被專家連環踢爆抗菌能力差劣。本地口罩工廠「mask lab」以濾芯測試機,測試CuMask的「細菌過濾率(BFE)」,結果顯示其BFE僅有約83%,遠比國際最低級別低,更發現其有濾芯過濾率不一的缺點。創科局回覆指,不評論坊間其他測試,並重申CuMask已經由國際認可驗證,PFE、BFE等過濾效率均符合美國ASTM一級標準(95%)。

mask lab於1號動用廠內一部自動濾芯測試機,分別測試CuMask及另外兩款市面有售外科口罩的過濾率。結果顯示,兩款市面口罩過濾效果出眾,BFE均達98%或以上,而CuMask則僅有82.6%,遠低於美國ASTM最低95%的標準。

本地口罩工廠「mask lab」以濾芯測試機,測試CuMask的「細菌過濾率(BFE)」

測試更發現,相比較粗空氣微粒,CuMask在阻隔較細的微粒時效果反而更好,廠方認為該現象反映口罩的濾芯不平均,令口罩不同位置的過濾效果不一。

BFE測試結果遠低於政府聲稱95%

mask lab今次用作測試口罩的儀器為中國製造,但聲稱與業界公認最好、美國製的「TSI8130」做過校正,結果十分準確。工廠負責人Albert重申,廠方儀器主要以「相對數據」確保生產上的品質管制,故今次測試結果僅為參考數據。翻查CuMask政府官網,聲稱口罩BFE達至美國ASTM的一級標準(95%),與今次測試結果不符。

創科局回覆查詢時指,不會評論坊間其他測試,並重申CuMask已經由國際認可驗證,PFE、BFE等過濾效率,以及口罩阻燃性及壓力差方面,均符合美國ASTM一級標準(95%)。

mask lab本月開放口罩廠予公眾參觀Albert認為,CuMask僅可於危險度較低的情況下使用,除無法用作醫療用途外,一些如飛機艙、醫院等高危場所,亦不建議佩戴。Albert表示,CuMask雖足以用作日常生常防疫,但相比市面有售的口罩「係差啲」。Albert又指,今次用作測試的CuMask是全新、並沒有經過洗滌,認為該口罩經洗滌後隔菌效果會更差。

mask lab將於6月8日起,開放口罩廠予公眾參觀,本周三(3日)開始可在其網站登記,屆時濾芯測試機亦會開放使用,換言之,參觀市民可自攜口罩到工廠測試。他指,自從口罩需求大增後,坊間有不少黑心公司售賣不及格的口罩,希望藉着今次開放,將廠方及市面上口罩的質量透明化。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