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清除新冠病毒需1個月以上 意大利研究:太早復檢20%屬假陰性

意大利近日一項研究指出,武漢肺炎患者逾1個月後接受復檢,才可確定是否完全清除體內的病毒,否則或會有20%機會屬假陰性。是項研究結果在9月1日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發表。

據 《CNN》 報道,意大利 University of Modena 的 Francesco Venturelli 博士及其團隊對國內雷焦艾米利亞省1,162名武漢肺炎患者進行研究,安排第一次聚合酶鏈反應(PCR)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研究人員按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建議,距離首次檢測15天後,為患者進行第二次檢測;第二次檢測後,相隔14天進行第三次檢測,然後再相隔9天進行第四次檢測。

結果發現,第二次檢測時,約有60.6%患者呈陰性反應;惟接受另一項檢測時,卻有78.7%患者呈陰性反應。研究人員指,兩次檢測的誤差反映約有1/5機會屬假陰性,這意味著患者有機會因檢測呈陰性,而不知不覺把病毒傳染他人。

研究:從出現症狀到清除病毒約需36天

研究人員指出,患者連續兩次PCR檢測也呈陰性,即代表體內病毒已完全清除。整體而言,患者從確診到清除病毒約需30天;從出現症狀到清除病毒,則約需36天。

至於年老患者、病情較嚴重患者,需更長時間才可清除病毒——50歲以下患者需時35天,80歲以上患者需時38天;不必住院患者需時33天,要住院的患者需時38天。

研究又發現,在出現症狀後第34天,近87%患者檢測呈陰性,這代表需時1個月或以上才可確定患者體內病毒是否完全清除。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