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網購寵物運輸途中滯留 被困速遞箱缺氧斷糧大量死亡

請尊重每一條生命。河南省漯河市東興物流園於22日,有數萬隻寵物被發現因運輸車滯留而長期被困於速遞箱中,缺氧及斷水斷糧而大量死亡。愛心人士接到消息後立即趕赴現場,將倖存的寵物救出並照顧安置。目前當局已介入調查,倖存寵物正等待領養中。

物流園內大量的動物快遞盒。取材自澎湃新聞
物流園內大量的動物快遞盒。圖片來源:《澎湃新聞》

綜合中國媒體報道,上周二有網民爆料,指有大量發往安徽的寵物,包括3至4萬隻兔子、幾千隻貓及狗,因運輸問題滯留在漯河。由於近日漯河一直下雨,晝夜溫差大,大量寵物因缺氧及斷水斷糧等而死亡,而存活的也危在旦夕。

報道指,事緣9月17日,有3架裝有貓狗和兔子的貨車抵達鄭州中牟一個物流園;但因疫情關係,以及缺乏「一犬一證」的合法手續,物流園拒絕接收。滯留該處3天後,車上部分小動物陸續死亡。至19日早上,該3輛貨車駛到安徽阜陽某繁殖場;由於車上已有動物死亡,繁殖場恐防造成其他動物感染,而拒絕接收。隨後,該批動物被運到漯河市東興物流園並滯留該處,存在巨大衞生隱患。

其後,物流公司有職員向網民求助,指由於覺得太可憐,已自掏腰包出錢請人將已死及倖存的寵物分開,再找新的地方將倖存寵物放出來喝水、吃東西。其後,動保人士聞訊趕來,在散發著屍臭味和腐臭味的籠子和速遞箱中,救出餘下200多隻尚有生命跡象的兔子和上百隻貓狗。

參與搶救的漯河市烏托邦動物救助站稱,不包括第一批被轉移出來的寵物,他們從23日下午3時到場,至24日凌晨4時為止,清點倖存動物總數為1,074隻。救助站目前已對所有動物初步消毒、清理、餵食,暫時有地方安置。現時大部分貓狗已被領走,仍有倖存寵物正等待領養中。

接近 4 萬隻網購寵物在運輸途中被迫滯留,大量小動物因缺氧、斷水斷糧而死亡。

報道指出,中國法律是明確禁止郵寄活體動物,惟仍有不少無良商家無視法規。有義工進行緊急救援的同時,亦呼籲大家切勿速遞活體動物,以免悲劇再次上演。對此,亦有不少網民大呼心痛,「買寵物的都是愛牠們的,猜猜有多少人的寵物是通過這種方式來的?」、「能不能別在網上買活體動物」、「網購平台應該禁止買賣動物」、「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目前已有多方介入事件,具體情況及原因仍在調查。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