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病毒可在皮膚上生存9小時 是流感病毒5倍

日本有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引致武漢肺炎(COVID-19)的新冠病毒(SARS-CoV-2)的「壽命」是一般流感病毒的5倍,可以長時間在人類皮膚上生存,意味經接觸傳染的風險十分高,必須勤洗手保持清潔以防感染。

日本京都府立大學研究團隊,利用捐出遺體的死者皮膚進行實驗。發現新冠病毒在皮膚表面上逗留平均9小時仍然保持感染能力,相比造成流行性感冒的流感病毒只能在皮膚停留約1.8小時,新冠病毒的生命力十分強勁。

因過去已有實驗證明病毒在一般物件表面能長時間停留,新實驗結果證明病毒經手部觸摸物件,再經手部觸摸口鼻傳染的機會十分高。這亦解釋了病毒傳染速度快速,容易擴散的特徵。

研究體隊亦發現,只要噴灑酒精消毒後,病毒在15秒內就會失去活性。意味日常洗手保持清潔,可以大大降低經手部接觸傳染的風險。

有關研究結果已在最新一期的期刊《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上刊登。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