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齒零作用?人類近250年最高速演化 未來新生兒不會再生智慧齒

生智慧齒常引致牙痛、蛀牙問題,最近一項澳洲研究發現,人類正以近250年最高速演化,其中包括臉型變得越來越短,令口腔空間變少,故未來更多新生兒不會長出智慧齒。研究近日於《解剖學雜誌》雜誌上刊登。 

大多數人都天生有4顆智慧齒,在青春期後才會生長。據了解,智慧齒對古代人類進食生食物或堅硬食物很有用,但在現代社會已逐漸欠缺實際作用,甚至會因而引致牙痛等問題,要接受手術拔除。

澳洲 Flinders University 的 Teghan Lucas 博士表示,自從人類學會用火烹煮食物及加工食物後,人類的臉型變得越來越短,頜骨亦變得越來越小,導致口腔空間縮小,令牙齒沒有太大生長空間,故越來越多人不會長出智慧齒,而且比例會逐步提升,這在19至20世紀初期十分罕見。

研究亦發現,部分嬰兒出生時手臂和腳長出更多骨頭及關節,甚至保留了正中動脈(median artery)。前臂動脈通常在胎內時期產生,為發育階段的前臂和手提供暫時性供血,長大後會消失,過去只有約一成人會繼續保有,但現在每3個人便有一人保留了這條血管。正中動脈被保留後,可增加手上的血液流動,但同時亦增加該人患上腕隧道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的機會。

Lucas表示,中動脈的例子顯示人類正在不斷進化,與前幾代人相比已有明顯不同,他又指:

「許多人認為人類已經停止進化,但研究證實人類仍在進化,而且比過去250年來任何時候更快。」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