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地鐵應用監控鏡頭 AI查市民有否戴口罩

隨著鼓勵民眾佩戴口罩的國家在抗疫一事上取得成果,不少國家亦仿傚相關做法。而據《彭博社》的最新報道,法國目前正試圖將 AI 應用至巴黎地鐵系統的監控鏡頭中,以檢查乘客是否有佩戴口罩,最快將於本週在巴黎市中心的 Chatelet-Les Halles 站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試驗,以檢查軟件成效。

《彭博社》於最新的報道中指,隨著法國政府在今個月 11 日放寬當地的一系列抗疫措施,巴黎地鐵管理局希望在各大地鐵站中的監控鏡頭加入 AI 系統,以檢查乘客有否佩戴口罩,從而配合當地政府提出於公共交通工具上必須佩戴口罩的政策。報道中指出是次的 AI 系統將會由當地的一間科技公司 Datakalab 所提供,最快有望在本週於最多人使用的 Chatelet-Les Halles 站試行。

而在被問及乘客私隱將被如何處理時,Datakalab CEO Xavier Fischer 就表示軟件不會收集及儲存任何數據,並指出目的不只是為了識別或懲罰不佩戴口罩的人,更有望收集大量的匿名數據助當局預測未來病毒的爆發。而巴黎地鐵管理局亦已向負責私隱的政府機構 CNIL 遞交相關申請,並強調將嚴格遵守《通用數據保護條例》,以保障民眾個人私隱。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