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賣「聰明光環」聲稱提高智力專注力 賣家︰助提神醒腦成績猛進

淘寶世界無奇不有,最近有網民發現,一款名為「聰明光環」的嶄新產品在淘寶上架,聲稱可以提升智力,旋即引起家長注意!賣家更引述哈佛大學一份研究指出,當身處室溫攝氏22度的空間,處事效率最高,而「聰明光環」就是針對性開發,對大腦有恆溫作用,更揚言「大腦溫度決定智力」!

家長群組最近瘋傳幾張淘寶網截圖,一款新產品名為「聰明光環」或「智力光環」,相片中的孩子將「光環」戴上頭,旁邊寫有「提高智力」、「100元買來孩子輕鬆一生學習」。

售價最平128人仔

翻查「淘寶網」後,發現的確有「聰明光環」出售,標題列出家長最關心的「學霸智商」、「提高專注力」等字眼,售價由128人民幣(約149港元)至300人民幣(約348港元)不等,視乎光環大小,還提供成人版。

 「聰明光環」售價最平128人仔,但銷情淡薄。(圖片來源:淘寶截圖)

賣家︰9歲兒奧數考試成績進步

從相片中可見,「光環」以透明膠管製作而成,前方有一條紅色或藍色的海綿,後方則以一個鐵環扣上膠管,孩子戴上頭,猶如孫悟空戴上「緊箍咒」般。

賣家以「凍水潑向臉」比喻聰明光環的功效,指戴上後可保持頭腦清醒,還聲稱自己的9歲兒子考試成績突飛猛進。

本品測試時發現特別適合於2類人,一是考試時遇到不會做的題目緊張崩潰的人,二是脾氣暴躁的人……最明顯是我9歲兒子,奧數考試時使用了之後成績突飛猛進,自信心增強。

「光環」以透明膠管製作而成,前方有一條紅色或藍色的海綿,用作調節頭圍大小(圖片來源:淘寶截圖)

光環內藏油分有恆溫作用

產品頁面列明,聰明光環是全球首款提高智力的穿戴產品,並解釋光環的原理是根據「大腦智力和溫度的關係及恆溫動物調節體溫」,即光環有助調節體溫,從而提升大腦智力;並建議中小學生、大學生、寫論文的碩士博士生、研發人員等,「需要精神集中比拼智力的腦力勞動者」使用。

賣家更引述哈佛大學研究指出,在室溫約22度時,大腦處事效率最高,聰明光環則作出針對性開發,光環內藏的油分對大腦有恆溫作用,當身處22度以上的環境時使用,有助提神醒腦。賣家更將有關研究cap圖,以圖加強說服力。

賣家聲稱,「聰明光環」內藏的油分有恆溫作用(圖片來源:淘寶截圖)

哈佛研究︰於室溫22度效率最高

記者翻查哈佛大學於2018年,在《PLOS》醫學期刊上發表一項研究指出,在炎夏高溫期間,身處冷氣房的學生,在思考速度和記憶力測試中的得分,均比沒有開冷氣的學生高出逾13%。研究人員亦發現,在室溫約22度時,大腦的反應最好,有助提升學習及工作效率;但沒有如賣家明言,「大腦溫度決定智力」。

賣家指出大腦溫度決定智力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