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戴口罩夜跑「爆肺」 醫生警告一類人要特別小心

中國一名26歲男子,日前戴上口罩夜跑近5公里後,突然胸口一陣劇痛並呼吸困難,緊急送院後發現「爆肺」,醫生指如果再遲一點求醫便有性命之虞。當地醫生指出,戴口罩做運動會明顯增加通氣阻力,嚴重的話更有猝死風險,建議大眾戴口罩時切勿進行劇烈運動。

綜合中國傳媒報道,湖北武漢漢口26歲男子張平(化名)長得高瘦,平時不怎麼做運動。鑑於疫情,他決定加強鍛鍊,增加抵抗力;半個多月前,他開始每晚飯後外出夜跑。

直至上周四(7日)晚上7時許,張平跑了4公里後突然感到胸口隱隱作痛,呼吸也變得有點吃力。起初他以為是戴口罩出現的憋悶和不適,繼續堅持再跑500米,但最終忍痛步行回家。回家後,他胸口劇烈疼痛並呼吸困難,家人遂立即將他送院。

經檢查後醫生發現,張平被診斷為自發性氣胸,左肺被嚴重壓縮90%,並將心臟推向右側,如果再晚點送院會有生命危險。張平接受手術後,轉危為安。

醫生警告:高瘦年輕男士要注意

武漢中心醫院胸外科主任陳寶鈞指出,氣胸多發於有慢性肺部疾病的長者,而身材瘦長的年輕男性也是氣胸的多發人群。他提醒身材高瘦的運動愛好者如果在運動時出現劇烈咳嗽或用力過猛後出現胸痛和呼吸困難,便要警惕可能是「爆肺」,應立即求醫。

他又指出,目前很多跑步愛好者在戶外跑步時均會戴上口罩,但戴口罩運動會導致通氣阻力明顯增加,通氣量下降,造成呼吸不暢;同時由於氧氣攝入不足,加重心肺負擔,造成損傷,嚴重者更有猝死風險。因此他建議大家戴口罩時切勿進行劇烈運動。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