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肺炎併發川崎症死亡激增 英男嬰死前仍展笑顏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雖有放緩跡象,但歐美最近發現兒童患者中,陸續出現類似「川崎症」的併發病例,全身血管發炎、手腳出疹等。繼美國日前有3名小孩疑因武漢肺炎併發「川崎症」病逝後,英國亦有一名8個月大男嬰因而死亡,相信是同類最年輕的死亡個案。

該名8個月大男嬰的媽媽Kathryn Rowlands,日前接受英國《鏡報》訪問時表示,8個月大的兒子Alexander Parsons本身沒有其他疾病,他首先發高燒,出疹如曬傷、淋巴腫大,之後手和腳掌都變紅,當時媽媽以為他感染病毒,遂致電緊急熱線,對方估計他患上腮腺炎。

引發多個冠狀動脈瘤

其後兒子病情惡化,上月6日才被送到一家兒童醫院治療,翌日確診「川崎症」。經深入檢查後,發現他有多個冠狀動脈瘤、動脈異常擴大及積水,至上月25日因動脈瘤破裂(ruptured aneurysm)病逝。

由於防疫措施關係,只有父母其中一人陪伴,爸爸Jon未能見兒子最後一面。

從媽媽在兒子死前2小時拍攝的遺照中可見,兒子仍面露笑容,可惜不久便因動脈瘤破裂,死於媽媽的懷抱中。媽媽感嘆:「想不到懷孕的時間,比兒子的生命更長,我的生命不再完整了……」

川崎症病因至今不明

父母現正等候驗屍結果,他們希望政府聽取科學家意見,研究武漢肺炎與川崎症的關係。

川崎症是罕見兒童疾病,病人多為5歲以下小孩,病因至今仍然不明,病徵包括全身血管發炎、淋巴紅腫、手腳出疹等,可以攻擊心臟,足以致命。

歐美達數百宗 患者5至14歲

至今已有6個歐洲國家及美國14個州份,出現了數百宗同類病例,其中英國已有逾百例,患者主要是5歲至14歲之間,專家相信與武漢肺炎併發有關。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