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外出要留意高危點 搭港鐵巴士要避開幾個位!

相信大家也有目睹過有人上廁所後徑直離開或者用手去掩口咳嗽的情境,當一雙雙上述充斥惡菌的手使用扶手後,會留下甚麼結果大家可想而知。亞利桑那大學環境微生物學教授 Charles Gerba 的研究發現曾在電梯扶手發現大腸桿菌、糞便、血液、尿液和人體組織分泌物,雖然研究地點是加拿大,但重點是帶出扶手的危險是超乎大家想像。

本港扶手現抗藥性細菌 只依靠人手清潔

直接一點,看看本地的研究,情況更為誇張!前年香港大學研究發現,在8條港鐵線採集列車車廂扶手的細菌樣本當中,竟有抗生素四環素及萬古黴素的抗藥性,而這兩種抗生素主要應用於豬場飼料。而香港高鐵的開通,令中港人流接觸更頻密,當中不少中國人是由其他省份轉乘高鐵來港。

而高鐵途經的廣州,當地的鐵路系統衛生情況三年前已有廣東藥學院驗出超級細菌,團隊在自動扶手電梯、扶手、座椅、售票機等抽查320個樣本,結果逾六成含有耐藥的葡萄球菌,有8個更含有超級細菌。

而本港目前無論是車廂扶手或者是車站內電梯的扶手,多為人手清潔加上載客量之龐大,細菌可說是避無可避,捉過扶手後,單用紙巾抹手有用嗎?消毒搓手液又是否有效殺菌 ?

宜帶備消毒搓手液或濕紙巾

普通科蔣醫生認為,上述研究的結果並不意外,扶手發現大腸桿菌、糞便、血液、尿液、人體組織分泌物甚至各種細菌確實是會發生的事。有部分市民或者用扶手過後,未能馬上找到地方洗手,而用普通包裝紙巾擦拭雙手令自己感覺上安心,其實效用不大!

最好的做法是隨身攜帶一小瓶免沖洗消毒液或消毒濕紙巾,為自己清潔雙手,回家後要立即洗手,一般來說,這些消毒產品已可消除90%至98%細菌!

留意交通公具「回風位」

如果家長和小朋友有需要乘搭巴士的話,亦可以避免選擇上、下層的最後一排,早前香港機械工程師盧覺強在節目《今日疫情》中表示,巴士上的冷氣系統「回風位」均設在尾部,因此上、下層最後一排都屬高危點,若果在巴士空間內有細菌,坐這些高危位置的乘客便會「食菌」。而盧覺強亦分享了港鐵車廂的回風設計,同樣是在車卡的頭、尾部為「回風位」,同樣也會較高危。

Viutv《今日疫情》截圖
Viutv《今日疫情》截圖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