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日本電視台推出12道拍攝日劇指引 避免接吻動作戲拍攝前必須戴面罩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連娛樂電影業亦大受影響,拍攝幾乎全面停工。幸而近日疫情開始緩和,日本亦於上月底宣佈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各個電視台亦開始復工,但為免再有第二波疫情爆發或病毒在拍攝現場擴散,日本當局制定出於疫情下拍攝日劇的12項嚴格規則。

12項拍攝日劇防疫指引,堪稱史上最嚴謹(圖片來源:網上)

近日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停拍的日劇,也紛紛復工拍攝,如收視紀錄爆燈的神劇《半澤直樹2》、木村拓哉的《BG~身邊警護人~ 》第二季,以及石原里美的《默默奉獻的灰姑娘》等,都加緊作最後拍攝,準備開播。

木村拓哉的《BG~身邊警護人~ 》第二季復工拍攝,他響應電視台防疫措施,未埋位前配戴面罩。(圖片來源:IG)

而據日本紙媒《體育日本 (スポーツニッポン)》報道,日本多個電視台也制訂出不同的疫情拍攝指引,當中日本電視台(日本テレビ)就推出了「12道聖旨」工作指引,以及一本64頁的復工手冊,被譽為是史上最嚴謹。

石原里美(右二)的《默默奉獻的灰姑娘》亦復拍,劇中演員全部戴上面罩及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圖片來源:Twitter)

12項嚴謹工作指引如下︰

1.  原則上所有會議一概以遙距進行 
2.  原則上不設見面會、對劇本等,並刪減開鏡儀式
3.  1日的拍攝不能多於12小時,每隔2小時要休息一次
4.  須在拍攝現場早、午、晚3次量度體温,盡可能自備體温計
5.  全體人員必須配戴口罩,演員於綵排完畢前仍須配戴
6.  主角除正式拍攝外,所有時間均須配戴面罩;拍攝時除下要自行保管,拍攝後再自行取回配戴
7.  演員須自行換衣服,配戴小道具及咪高峰等
8.  避免拍攝有密切接觸的接吻戲,以及呼吸量增加的動作戲及唱歌場面
9.  化妝師須配戴手套工作,將濕毛巾遞予演員時須用毛巾架
10.  拍攝外景只限可包場及廣闊的場地,須慎重考慮於道路上的拍攝
11.  用餐時禁止說話,盡量獨自1人進食
12.  嚴禁帶來慰問品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