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碟過夜唔洗愛用布抹乾 洗潔精成日用 毒理專家警告6個壞習慣養菌

不少人飯後都不願意立即洗碗,部分人更習慣將碗碟浸水留待隔日再洗。台灣毒物專家招名威日前在社交網站表示,如果碗碟用水浸泡超過4小時,會令細菌大量繁殖。他又分享6個經常遇到的洗碗壞習慣,隨時會把細菌一併吃下。

台灣毒物專家招名威近日在 Facebook 上分享,指出最近越來越多人留在家中下廚,惟洗碗都是普遍人最不願意做的事。招名威表示,要把碗筷清洗乾淨,又不殘留油漬細菌,才能防止細菌滋生,他舉出6個洗碗常犯的壞習慣︰

  • 習慣性把污糟碗碟疊起
  • 不即時洗碗,長時間浸泡
  • 任何情況都用洗潔精
  • 無耐性,沖洗不夠乾淨
  • 碗筷不晾乾就收起
  • 洗完碗筷不洗抹布

碗碟浸泡超過4小時 細菌大量繁殖

招名威表示,部分人因為懶惰習慣,將碗筷浸泡大半天才洗,但他提醒如浸泡時間超過4小時,因碗筷上殘餘油脂及剩菜剩飯會令細菌容易繁殖,1至4小時是細菌的適應期,4小時後細菌會大量繁殖。此外,將油膩的碗筷疊在一起也容易造成交叉污染,所以應先清理廚餘。

無油份餐具可用清水洗

另外,不少人不管碗筷上有沒有油份都會用洗潔精清洗,由於洗潔精的主要成分是表面活性劑,如果沒有沖洗乾淨,會殘留在餐具上,過量接觸對人體無益。招名威建議,如食物沒有油脂及調味料,碗筷其實並不需用洗潔精清洗。

洗碗後抹乾更污糟

有人每次洗碗後會直接用抹布抹乾,但招名威指反而容易把細菌依附碗筷上,比自然晾乾更髒。他指如抹布長期沒有清洗,細菌可以達到5000億個,因此當聞到抹布有臭味,即代表細菌開始滋生,此時必需棄掉。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