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清洗後仍藏10億細菌 2大筷子衛生建議

日常飲食都會使用到筷子,早前有台灣實測發現筷子清洗後亦未必乾淨,當中不同材質的筷子含菌量可相差逾7倍;另外有紋理筷子更比沒紋理的含菌量高37倍。有專家分享2個筷子衛生貼士,教正確殺菌消毒,並減低因攝入重金屬風險。

台灣東森電視台早前委託輔英科大保健營養系助理教授李政達進行研究,檢測不同材質的筷子經清洗後,再放入烘碗機後的含菌量。實驗中先將筷子放在20平方厘米位置塗上無菌水,接著把採樣放進試管,透過冷光儀進行檢測。結果發現木筷、竹筷及仿瓷筷的含菌量超標, 只有不鏽鋼筷勉強在標準值內。檢測結果如下:

筷子款式菌數
木筷660
竹筷350
仿瓷筷310 
不銹鋼筷91

李教授解釋,木筷表面為纖維,上面有許多縫隙,儘管很努力清洗,仍會有很多食物殘渣(如湯汁),令微生物滋生。

有紋筷子更易藏菌

此外,有紋理的筷子含菌量更多,李教授以兩隻分別有紋及無紋的竹筷實測發現,無紋竹筷含菌量為350個單位,有紋竹筷則為1.3萬個單位,兩者相差37倍,李教授指出,以該數字換算,每克含菌量達10億以上。

2個筷子衛生貼士

  1. 高溫消毒筷子

把筷子放入熱水消毒,加熱約1至2分鐘,再放入乾碗機高溫殺菌

2. 選購無刻紋、顏色平實的筷子

有紋筷子較易藏細菌,顏色花哨的筷子較大機會含有色素等重金屬,長期攝入恐損健康。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