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感冒鼻塞大不同 肺炎患者失味覺難分甜苦味 一招自行測試有否染疫

武漢肺炎的主要症狀包括發燒、不斷咳嗽,還有喪失味覺或嗅覺。歐洲嗅覺障礙專家研究指,武漢肺炎患者喪失味覺的症狀很獨特,和重感冒或流感大不相同,連是苦還是甜都無法分辨。

據報,武漢肺炎患者一旦喪失嗅覺,症狀往往來得很突然,而且十分嚴重。此外,他們通常不會鼻塞,也不會流鼻水,多數武漢肺炎患者仍能輕鬆自在地呼吸。

研究人員指出,武漢肺炎患者另一個獨特的症狀,就是他們會「真正」喪失味覺。英國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教授 Carl Philpott 的研究團隊對30名志願者進行嗅覺和味覺測試,包括10名武漢肺炎患者、10名重感冒患者及10名健康人士。結果發現,武漢肺炎患者失去味覺的情況更嚴重,他們識別氣味的能力較弱,而且根本無法分辨苦味或甜味。

而專家懷疑這是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會攻擊直接與嗅覺及味覺有關的神經系統所致。

Philpott 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病毒的截然不同。他說,民眾可以在家用咖啡、大蒜、橙,檸檬或糖等來進行嗅覺和味覺測試。他又提到這種測試準確度雖不及基因化驗,但仍希望有機會於急症室、機場或身體檢查中使用,作為快速而簡便的替代方案。不過,要是他們懷疑自己感染武漢肺炎,還是得接受醫療院所的正式檢驗。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