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若疫情8月仍未受控 政府或需實行居家令

武漢肺炎繼續在港肆虐,昨日(19日)首次錄得過百宗確診個案。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指出,第三波爆發是因為港人「輕敵」。他形容,2至3月時香港是打勝仗,但至現時港人卻失去了抗疫的恐慌心理,10%人完全無視防疫措施,另外有10%人則沒有病徵去排隊領取深喉唾液樣本瓶,故同意政府再次收緊防疫措施,並要做好管邊境管理,市民進入街市要先消毒雙手等。

他警告;「若果宜家啲措施實行咗7至14日,確診數字仍然呈幾個級咁上,可能真係要諗下lockdown(居家令),唔出得門口。」他強調,在疫苗面世前市民必須要戴好口罩、不要外出用餐、做好手部衛生等,「唔好再出去咩卡拉OK、飲嘢啦。」

未找到慈雲山出現大批病例的原因

袁國勇又透露,未找到第三波爆發慈雲山出現大批病例的原因,建議政府可在地區設立街站收取深喉唾液樣本,「如果有擔心嘅人,去到直接吐幾啖深喉唾液」,但他直言因化驗的工作量太大,政府有必要引入外援幫助進行化驗工作。情況持續,醫療系統會崩潰?他承認,崩潰的說法無錯,但醫管局已經擬定計劃應對。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