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舌頭 拆解人類5大健康警號

舌頭除了可以反映味道,亦可以從它的顏色、形狀或脷苔看出我們正缺乏什麼營養,於起床後或刷牙洗面前觀察一下自己的舌頭,可以初步了解自己的體質並調節生活及飲食習慣以改善健康。

舌頭有齒印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舌邊緣凹凸不齊為舌體水腫,屬氣虛濕重,包括脾、腎或肺虛。當舌頭出現水腫,便容易印有齒印。嗜生冷飲食,如常飲凍飲或嗜吃甜食都是脾胃虛弱的元凶,建議要盡量避免。

厚脷苔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厚厚的脷苔反映身體濕重,原因包括吃太多生冷甜食,或經常吃得太飽,食無定時、暴飲暴食,或外在環境潮濕,都會令人受濕氣困擾。厚脷苔呈黃色代表濕熱,而有脷苔的話通常也會伴隨口臭。因為口腔乾燥導致口腔沒有產生足夠的唾液,從而令口腔濕度的平衡失調。建議宜好好調節飲食習慣,並多補充水份即可改善口臭的情況。

舌淡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舌頭顏色淡是氣血虛弱的表現,尤其寒底人士較為常見,女士或同時有遲經、手腳冰凍及經量少等症狀。體質屬氣血虛弱的人士應養氣血,平日要有充足休息。但不宜亂做劇烈運動,因為身體流汗太多反而會令體質更虛弱,可做適當拉筋。

裂紋舌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舌有裂縫代表身體水份不足,多與虛火有關。尤其是經常夜瞓的上班族、愛吃煎炸熱氣食物人士,除了有裂紋舌,平日亦容易口乾、手腳熱及情緒化。因此,應減少吃煎炸熱氣食物及早睡外,日常飲食要以滋陰清熱為主,如吃雪梨、蜜糖等食物以紓緩不適症狀。

舌頭斑點

健康的舌頭會呈粉紅色,如果舌頭不再光滑柔軟並出現斑點和腫塊時,應要特別注意。若舌頭有明顯的白色或紅色斑點,很有機會是病變的徵兆,應及早檢查求醫。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