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高濃度酒精或甲醇能殺病毒 研究估計全球近 800 人中毒身亡

從飲漂白水可以殺死冠狀病毒的錯誤講法,到病毒是生化武器等謠傳,疫情下不斷出現。最新刊於《美國熱帶醫學雜誌》的研究指,疫情期間全球 87 個國家催生了 2,300 多個 COVID-19 相關的謠言、陰謀論和抹黑的報告。

這些不實資訊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例如團隊推算,單計誤信飲用高濃度酒精或甲醇去殺病毒,全球有近 5,900 人入院、近 800 人中毒身亡,亦有 60 人因而失明。報告指,許多酒精中毒個案都發生在伊朗,因為該國禁酒,伊朗人多自己釀酒而出意外;在印度,有人聲稱曼陀羅有毒種子釀酒可治癒 COVID-19 ,至少有 12 人飲用後不適,當中 5 人為兒童。

研究團隊由各國社會科學家、醫生和流行病學家組成,審查了社交媒體上的內容,當中包括去年 12 月至今年 4 月 Twitter 和 Facebook 發文,以及傳統媒體的報道。團隊從 87 個國家與地區的 25 種語言中識別 2,300 多個 COVID-19 相關謠言、陰謀論和抹黑的報告。

團隊指,近九成報告可歸類為謠言或未經證實的聲稱、 8% 為陰謀論, 3.5% 為抹黑,或因種族、旅行史和曾接觸感染者而遭受歧視的報告。這些言論近四分之一與 COVID-19 病況、傳播或死亡率有關, 19% 與治療和治癒 COVID-19 有關。

例如有謠言指,喝漂白水、大蒜,保持喉嚨濕潤、避免辛辣食物,服用維他命 C 甚至喝牛尿都可預防或治愈 COVID-19 。生產漂白水的高樂士 (Clorox) 更因此不得不在網站彈出視窗,警告消費者飲用或吸入漂白水的危險。

團隊指,謠言、陰謀論和抹黑的不實訊息,如果受眾無先考證真偽的話,可能會對個人和社區造成嚴重影響,因此認為衛生機構必須實時追蹤與疫情相關的錯誤訊息,並盡快向公眾揭穿訊息錯誤之處。此外,政府與相關機構也應與社交媒體公司合作加快處理不實訊息。

資料來源:COVID-19 has fueled more than 2,000 rumors and conspiracy theories

報告:
Islam, S., Sarker, T., Khan, S.H. & et al. (2020). COVID-19–Related Infodemic and Its Impact on Public Health: A Global Social Media Analysi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 doi: 10.4269/ajtmh.20-0812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