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氣兼具防護力還可分解 瑞士研發透明口罩估計2021年問世

隨著戴口罩成為全球防疫的新規範,人們也開始感受到傳統口罩的不便之處,為此瑞士科學家提出一種全新的「透明口罩」設計,在具有透氣、阻隔病毒效果的同時也能不完全遮擋佩戴者臉部,預期最早將可於 2021 年初問世。

現行的口罩已經發明使用近百年之久,但隨著所有人都必須在公共場合配戴口罩,一些問題也隨之浮上檯面,遮擋臉部的設計不僅影響人臉、語音辨識的準確度,也讓人難以透過表情傳遞情感支持,聽障者在閱讀唇語上也更為困難。

過去幾個月來為了解決這項問題,已有一些透明口罩的原型設計在網路上流傳,但其中許多都涉及使用透明塑膠面板替換口罩一部份,這種做法不僅降低透氣性,也會使口罩因佩戴者的呼吸起霧,從而使原本的透明意圖無效化。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和瑞士聯邦材料科學與技術實驗室(Empa)研究人員一直在開發更好的替代產品,在經過長達兩年的研究後,能夠用來構造全新透明口罩 HelloMasks 的材料也就自此誕生了。

運用被稱為靜電紡絲(electrospinning)的製造工藝,HelloMasks 口罩纖維間距僅 100 納米,與傳統醫療口罩相同,允許空氣顆粒通過也能有效阻擋細菌和病毒,同時由於口罩有 99% 是採用基於有機生物的材料製成,HelloMasks 也可以回收和生物降解,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問題。

圖片來源:GIZMODO

HelloMasks 並不僅僅是一個研究項目。研究團隊已經成立一家新創公司 HMCARE,目前正在開發大量生產透明口罩所需的製造技術,團隊對這種口罩的發展前景相當樂觀,認為最早將可在 2021 年初面世,屆時會先提供給醫療專業人士,隨著產量提升最終也將向大眾提供。

資料來源:https://gizmodo.com/researchers-have-created-transparent-face-masks-1843966867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