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口罩令」瞓棺材5分鐘代罰款 印尼東部城市做法惹爭議

印尼疫情持續嚴峻,不少城市設立防疫規定遏止疫情傳播,印尼雅加達東部一城市則有設立公眾地方必須配戴口罩的規例,違者須被罰款及做社區服務。惟當地有市民無法繳交罰款,警方要求以躺在棺材5分鐘作為替代,引起極大爭議,政府終於在周五叫停此項懲罰方式。

外媒報導,印尼雅加達東部 Pasar Rebo 區的 Kalisari 規定,違反防疫規定沒有配戴口罩的市民須罰款25萬印尼盾(約港幣130元)或參加60分鐘社區服務。不過,當地有很多市民沒有錢繳交罰單,亦沒有時間可以做社區服務。當地警方為增加懲罰的阻嚇性,提供另外一個懲罰代替。未有在公共場所配戴口罩的市民,若無法交罰款或做社區服務,可選擇躺進未蓋上棺蓋的棺材內5分鐘,從1數到100,以「感受體驗武漢肺炎可能帶來的死亡威脅」作為懲罰。Pasar Rebo 區副區長 Santoso 稱,選擇躺在棺材裡的人都是自願的。

不過,這個懲罰在當地引起爭議,雅加達東部公共秩序局(Satpol PP)知道事件後,於9月4日宣佈停止實施論此項違反防疫規定的懲罰。局長 Budhy Novian 表示,這種懲罰方式與地方法規不符:「根據州府第79/2020號條例,針對在公共場所未佩戴口罩的居民,懲罰方式是就罰款和社區服務。」他表示已經譴責了執行相關法規的官員,並要求他們根據現行法規對違法者進行處罰,以遏制武漢肺炎疫情的傳播。

圖片來源:《Jakarta Post》
圖片來源:《Jakarta Post》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