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留家戴口罩卻百密一疏 離奇染疫病逝妻子悲痛不已

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嚴竣,一個日裔家庭雖已長期留家抗疫,盡量避免外出,患長期病的丈夫更會家中戴口罩減低風險,惟家人早前為染疫離世的長輩舉行葬禮,約2周後丈夫及妻子先後發病,丈夫病情惡化最終不治,同染疫的妻子雖然病情穩定,卻在短短6周內失去兩個親人。該家庭受感染原因未明,除了有可能與葬禮有關,有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提醒,收件、收外賣等也能成為傳播途徑,雖然風險較低,但收件拆包裝後最好消毒雙手。

據《Press telegram》報道,自從今年3月武漢肺炎在美國大流行後,居住在加州的一家為避役長期留家,Glen Nakahara 為具30年經驗的音樂老師,因疫情影響無法面對面上堂,加上4年前曾患肺炎險死,而自己又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屬武漢肺炎高危患者,故日常非常謹慎,在家也會盡量戴上口罩,至於太太 Donna 及女兒 Sammi 亦因疫情避免外出和飯聚。

不過,由於 Donna 的父親在6月11日感染武漢肺炎後離世,家人兩周後為他舉辦葬禮,未料約半個月後、7月8日,Glen 亦出現喉嚨疼,因持續惡化,7月18日被送到醫療中心。同時,Donna 也出現不適,最終夫婦同確診武漢肺炎。Donna 一度有咳嗽發燒、失去嗅覺味覺情況,但數日後症狀好轉,因病情較輕一直在家中隔離,女兒被送往親友家。

Donna 每天早上10時聯絡醫院了解丈夫情況,丈夫情況一度有好轉跡象,她亦滿懷期待打掃住所,準備接丈夫回家,未料翌日即傳來惡耗,丈夫病情急轉直下,正當兩人獲安排視訊通話之際,格林突然心跳停頓,最終搶救無效。

Donna 在短短6周內經歷2位家人去世,而她與丈夫更剛在1個月前才剛慶祝結婚20周年,

「我不能相信,在一天內,他從病情有好轉變成突然離世。」

Donna 的女兒得悉後,反而懂事地安慰母親,「我的女兒很堅強和自主,她還說我們應該讓自己忙碌。如果沒有她,我還不知該怎麽辦。」

在家抗疫 收件不消毒可成防疫漏洞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接受訪問時表示,即使長時間留在家中抗疫,仍有可能透過接觸物件等間接傳播被傳染,又或有其他家庭成員曾去外出,感染後再帶入家中。

林醫生又建議,當接收包裹、信件、食物送貨時,先拆去包裝,再將包裝棄掉,期間避免接觸其他地方,然後用梘液洗手,便可大大減低風險。至於需否在包裝表面噴上消毒劑再入屋,醫生指出消毒劑難以平均噴灑,對於消毒效果有限。不過林醫生認為,現時人與人之間的傳播仍是感染武漢肺炎的主要途經,只要保持社交距離、注重衛生,毋須過份擔心經由物件傳播的風險。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