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網上學習戴耳機 10歲男童耳道長滿霉菌如黑色森林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小朋友這年留在家中上課的時間多很多,需長期戴耳機上網上課堂及睇影片做功課。不過,中國有男童近日因聽不清楚聲音而求醫,經檢查後發現其耳道長滿霉菌,有如「黑色森林」,懷疑與長期戴上入耳式耳機有關。

中國傳媒報道,北京一名10歲男童近日總是聽不清楚別人說話,故媽媽帶他到醫院求診,經耳鼻喉專科醫生檢查後,赫然發現男童外耳道內,出現一片微型的「黑色森林」。

醫生經了解,男童最近長期戴上入耳式耳機,令外耳道內不通風,導致溫度和濕度增加,助長真菌生長繁殖,終長出絨毛狀真菌絲團,屬一種霉菌,而且男童自小喜歡挖耳朵,引致局部黏膜損傷,患上外耳道真菌病。

難完全根治有機會復發

北京兒童醫院順義婦兒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醫生吳宇華解釋,外耳道真菌病早期沒有任何徵狀,但慢慢耳朵會出現痕癢、耳痛及耳鳴等。而真菌可使外耳道上皮組織脫落,造成耳道阻塞,甚至可與鼓膜接觸,導致耳鳴及聽力有所下降。男童經過3星期治療後,耳內的真菌已經消失,恢復正常聽力,但將來仍有機會復發。

專科醫生︰雨季潮濕或增耳道痕癢

香港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吳港生曾接受訪問時解釋,雨季潮濕下有機會令耳道痕癢,令人不自覺地挖耳,有機會造成傷口致耳道發炎。他指出耳道深受霉菌歡迎,在潮濕溫暖的耳道容易滋生細菌,造成發炎。

吳醫生又解釋,耳道的霉菌主要以兩個形態出現,一為發芽的破壁形態,二為胞子形態。前者的霉菌像一支支棉花,上面有菇粒狀物體像發芽般。

再者,霉菌遠比普通發炎難根治,因霉菌一般比較頑強,會抵抗殺菌藥物,故大多要覆診兩至三次,先清潔並將藥物滲入殺死菌霉。

不應自行清潔耳道恐推入耳垢

吳醫生建議,耳道絕不應自行清潔,因為會將耳垢越推越入,挖耳垢更有機會破壞表皮,導致發炎。如果有感耳道痕癢,通常為敏感情況,只要忍耐一會,痕癢的感覺就會減輕;如果耳道不幸入水,亦可用風筒以低風吹乾水份。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