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食外賣存感染及損免疫力風險 4款膠盒危險程度一覽

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力強,在不同環境的存活時間也很長。早前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的團隊研究關於新型冠狀病毒在環境中的穩定性及在不同物料上的存活時間,結果發現病毒在塑膠可存活7日。在本港,大家外賣時使用的外賣盒,大多為塑膠製造,除了防病毒之餘,使用外賣盒時還須注意什麼呢?

1)發泡膠( EPS )

發泡膠又被稱為發泡聚苯乙烯(Expanded Polystyrene, EPS),一般在茶餐廳買飯盒時,都會使用白色連蓋的發泡膠盒。

圖片來源:網上

– 化學穩定性一般

– 耐熱能力較差

– 不適宜盛載攝氏100度以上的食物

– 不適用於微波爐

2)百折膠 ( PP )

百折膠,也即是聚丙烯 (Polypropylene, PP) 。平日大家經常看到的透明有蓋的外賣盒(微波爐膠盒)和飲管,大部分都為百折膠所製造。盒底通常會有循環再造標誌,並寫有「5」字和「PP」。

圖片來源:網上

– 化學穩定性高

– 耐熱能力佳

-可長時間盛載攝氏100度至120度的食物

– 適用於微波爐

3)硬膠 (PS)

圖片來源:網上

大家俗稱的硬膠,就是聚苯乙烯(Polystyrene, PS)。外賣時,盛載湯水發泡膠碗的蓋,或是即棄膠碟,就由硬膠製造。通常會有循環再造標誌,並寫有「6」字和「PS」。

– 化學穩定性一般

– 耐熱能力較差

– 不適宜盛載攝氏100度以上的食物

– 不適用於微波爐

4)PET塑膠容器

PET 塑膠容器,學名為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盒底通常會有循環再造標誌,並寫有「1」字和「PET」。暫時外賣盒較少使用PET,不過透明汽水及飲品樽,則大部分為PET 塑膠容器。

圖片來源:網上

– 化學穩定性高

– 耐熱能力較差

– 不適宜盛載攝氏100度以上的食物

– 不適用於微波爐

自攜餐盒買外賣最安心

食物安全中心模擬盛載 120 ℃ 的酸性及油性食物測試,不同外賣盒雜質釋出含量結果如下:

發泡膠:未有檢出至0.12毫克 / 平方

百折膠:由 0.13至0.33毫克 / 平方吋

硬膠:由0.18至0.81毫克 / 平方吋

PET塑膠:未有檢出

發泡膠 、 百折膠及PET塑膠容器適宜盛載120 ℃ 或以下的酸性及油性食物,不會引致雜質過量釋出,但硬膠容器則只適宜盛載100 ℃ 或以下的酸性及油性食物。

不過,塑膠物料與食物接觸時,可能釋出不同的化學物,污染盛載的食物。釋出的化學物主要有三大類:重金屬、單體殘餘和其他雜質。化學物可能來自塑膠物料或添加劑,例如進食了大量鉛會損害腎臟、心血管系統、免疫系統、造血器官、中樞神經系統和生殖系統 。

攝取過量的殘留單體如苯乙烯(styrene),可能影響中樞神經或腎功能。進食了苯乙烯可引致噁心、出現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症狀,如集中能力,和協調功能減弱等,急性中毒的情況,也可能增加患癌風險 。

大家應盡量減少使用即棄式餐盒和餐具,以減少從這些用具中攝入微量雜質的風險。如能在購買外賣時,自攜餐盒,例如玻璃盒或耐熱的盒,不但更環保,也能食得更安心。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