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患者出現「快樂缺氧」 意識到呼吸困難時已病危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但人類對病毒的認知仍然不足。美國醫學界近日發現,許多患者求診時已經嚴重缺氧至危險水平卻不自知,當發覺時,病情可能已急速惡化。

根據《CNN》報道,這個現象稱為「快樂缺氧」(happy hypoxics)或「無聲缺氧」(silent hypoxia),指患者沒有察覺自己身體出現缺氧的情況,容易導致患者的健康情況一早嚴重惡化卻不自知。

美國一名急症室醫生Richard Levitan表示,正常的血液氧飽和度為95%至100%,低於90%則被視為異常。但他在治療武漢肺炎患者時發現,部分患者求醫時血氧量低至50%,本應語無倫次,甚至失去知覺,但他們雖然呼吸急促,卻完全清醒,甚至與醫生對答如流。

患者意識到呼吸困難時已病危

Levitan表示,這些病人會透露自己已經病了好幾天,但直至最近才出現呼吸急促、身體疲勞等症狀。當患者意識到自己呼吸困難時,其實已經病危了,部分人可能要使用呼吸機,更有人最終出現急性呼吸衰竭。

美國肺臟協會發言人Dr. Cedric Rutland解釋,當氧氣不足,身體會不自覺加快呼吸以彌補氧氣,人們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呼吸加快,但血氧水平持續下降,而人體逐漸適應了低氧氣水平。他又指,缺氧症狀會損害肺部、心臟、大腦等器官,甚至發展成呼吸衰竭,「這亦解釋了部分年輕患者未經歷呼吸急促卻猝死的案例」。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