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bit 研究:穿戴裝置可在肺炎症狀出現前預先偵測異常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全球確診人數以千萬人計;而且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疫情消退跡象。武漢肺炎可怕的地方在於潛伏期就有傳染力,甚至還有所謂的「無症狀患者」,更不容易診斷,因此也有不少機構正在研究更方便且準確的診斷方法。

Google 旗下的穿戴裝置品牌 Fitbit,先前曾經宣佈將研究穿戴裝置是否可以透過演算法,在 COVID-19 患者出現症狀之前預先偵測到,而他們的初步研究也已經曝光。研究人員透過 Fitbit 智慧穿戴裝置上面的感應器,偵測志願者的呼吸頻率、心率、以及心率變異度(HRV),他們發現在 COVID-19 患者中,許多會出現呼吸頻率與心率增加、HRV 降低的現象,此現象在出現症狀的前幾天開始浮現,並在症狀出現當天為高峰。

研究人員指出,透過此數據,Fitbit 的智慧穿戴裝置可在症狀出現前一天,偵測到近一半的 COVID-19 病例,特異性達 70%。Fitbit 表示,此研究結果顯示在症狀出現之前,人體就已經會發出一些訊號,如果他們可以讓用戶在症狀出現前就讓用戶知道,並做進一步檢驗與隔離,那就能夠幫助阻擋疫情的傳播。不過此研究尚未經過同儕審查,Fitbit 也將持續尋求志願者持續研究此計劃。

資料來源:Pocket-lint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