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委託檢測:銅芯罩99.9%抗菌 不反映洗60次效果

市民今起可親到各區郵政局及屋邨辦事處索取「銅心抗疫口罩」。這款由政府免費向市民派發的可重用布口罩標榜利用銅抗菌,其過濾效能亦符合美國口罩標準「ASTM F2100」 Level 1 認證,相關抗菌專利技術一度爆出懷疑造假風波,口罩效能亦備受懷疑。《明報》早前委託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檢測銅芯口罩的抗菌能力,結果顯示全新的銅芯口罩抗菌層的抗菌率為99.9%,不過檢定中心指出,檢測結果不能反映口罩清洗60次後是否仍具同等效能。至於 ASTM F2100 標準,檢定中心表示,該標準用作檢測即棄外科口罩而非布口罩。

驗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

根據官方公布,銅芯口罩有兩層含銅抗菌層,包括口罩外層及濾芯第二層。《明報》早前將多個全新的銅芯口罩交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以 AATCC 100-2012 標準對抗菌層做抗微生物效用檢測。該標準的測試方法,是將含抗菌處理的樣本剪裁成指定大小,將細菌懸液接種於樣本上,靜置24小時後再進行活菌培養計數,得出樣本靜置前後細菌數量變化,並計算出抗菌率。

檢定中心分別以大腸桿菌及金黃葡萄球菌檢測,結果顯示,銅芯口罩兩層抗菌層在24小時後的抗菌率均超過99.9%。不過,檢定中心強調,該標準可用作檢測未經清洗及清洗後的樣本,是次測試結果只反映全新的銅芯口罩抗菌能力,不能代表清洗後能維持同等抗菌能力,效果如何需再檢測。

檢定中心:非布口罩檢測標準

銅芯口罩的登記網站列出官方3月時的抗菌測試報告,顯示口罩使用兩款布料抗菌能力至少達99%,報告同樣以清洗前的口罩做檢測。至於銅芯口罩以 ASTM F2100 標準檢測過濾效能的報告,網頁則詳列清洗前、經40次清洗後及60次清洗後的測試結果。本報曾向檢定中心查詢欲以 ASTM F2100-2019 標準檢測銅芯口罩,中心指出,ASTM F2100 是檢測即棄外科口罩的標準,並非用以檢測布口罩。

專門生產抗菌醫護制服的生產商 NanoFit,近期亦利用納米抗菌布料生產可重用口罩,該公司策劃總監連惠兒接受《明報》訪問時稱,ASTM F2100 檢測要求高,主要用作檢測醫護人員使用的外科口罩而非布口罩;她透露公司希望生產的布口罩效能等同即棄外科口罩,故亦曾以該標準檢測,檢測結果顯示細菌過濾效率(BFE )由93.9%至95.5%不等,她認為仍有改善空間,「原以為布料抗菌有助提升布口罩效能,但檢測結果反映抗菌布料未必有助過濾細菌或病毒」。至於政府派發銅芯口罩,她認為,「現時派的布口罩不等於外科口罩,是基於什麼標準去決定派這款?」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