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芯口罩今起派發重點一覽 4種人忌使用 3種方法清洗

政府向市民免費派發聲稱可重用60次之「銅芯抗疫口罩」(CuMask),並已於上周接受網上登記,部分市民已於昨日(10日)收到電話短訊通知,收到通知者最快2個工作天內即可收到郵差上門派發之銅芯抗疫口罩,但與此同時市民在收取或使用口罩時仍有多個地方值得留意,總括重點如下。

1. 無人收件怎辦?

香港郵政會一次過將同一份登記上的口罩,一次過派遞至主要登記人填報的地址。派遞時如無人收件,郵差將留下「領取郵件通知卡」,上面列明領取時間、所需文件及領取地點等資料,收件人或其代理人需親身前往郵政局領取郵件。一般而言郵件會在郵局保存14個工作天,無人領取之郵件將退予寄件人。

香港郵政亦提醒市民提防假冒信息;職員不會要求收件人到郵政局以外的地點領件,不會透過來電、電郵、其他通訊軟件或社交平台通知市民派遞或領件安排,亦不會索取市民及家人的個人資料,或要求作出任何回覆。

2. 第一次使用前是否需先清洗一次?

政府資料指,銅芯抗疫口罩可經60次清洗,其後只需更換濾芯亦可繼續使用。資料亦提醒口罩只可用肥皂及冷水單獨手洗,而機洗、落漂白劑或用熱水洗均不建議,為免發生交叉感染,不應混合多個口罩甚至其他衣物一同洗滌。另外,政府指口罩在包裝時已經臭氧消毒,初次使用前毋須清洗。

清洗3大重點

  • 將口罩放入水中輕輕攪動按壓,以清水沖洗再晾乾即可
  • 不應將過濾層取出
  • 不應擰乾、熨燙或用乾衣機烘乾口罩

3. 防護程度有多高?

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曾指,銅芯抗疫口罩主要供一般市民「日常使用」,保護效能未必適合出入高風險場所人士(如醫護)使用。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銅芯抗疫口罩只能清洗而不可消毒,並不適合以下4類人士使用:

4種人避用銅芯抗疫口罩

  • 出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病徵人士
  • 正接受檢疫、懷疑感染或確診武漢肺炎者
  • 第二點人士之密切接觸者
  • 需出入醫院、診所或老人院等高危地方者

4. 會否吸銅入肺? 

銅芯抗疫口罩採6層式設計,其中兩層含有微銅粒用以殺菌,有市民就擔心佩戴口罩會否「吸銅入口」有害健康。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解釋,口罩所含之微銅粒粒徑大於一微米,不會進入人體呼吸系統。

中大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昨於其Facebook指出,0.1至1微米的銅粒子穿過濾層而被人體吸入的機會不高,惟口罩纖維上是否存在更小粒子、會否釋放游離銅離子甚至被吸入人體則不得而知,長遠而言是否有風險尚待深入研究查明。他亦提到,銅雖有助消毒,但仍需與銅與病毒接觸才能成事,惟口罩上含銅之抗菌層「纖維非常稀疏、幾乎沒有過濾功能」,指微小粒子很容易穿過抗菌層洞孔,未必能夠有效以銅殺菌。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今早接受電台訪問時認為,銅芯抗疫口罩採用毫米銅,吸入銅的風險相對低,但以布料製成的口罩亦容易滋生細菌,清洗不當有機會造成皮膚敏感或發炎。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