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地塞米松」僅賣350元 研究指可救重症患者

全球確診武漢肺炎人數突破800萬,死亡人數超過44萬,科學家仍埋頭研究治療方案。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於當地時間周二(16日)舉行記者會,分享臨床研究最新發現,廉價及被廣泛應用的類固醇藥 「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 可降低武肺重症病患死亡率,為研究的重大突破,為患者帶來曙光。

據英國《BBC》報道,研究團隊對約6000名武肺患者進行藥物測試,其中2,000名患者施以地塞米松治療,其中要靠呼吸機輔助呼吸的患者,死亡率自40%大幅降低至28%;需靠輸送氧氣維生的患者,死亡率從25%減至20%,但對病情較輕的患者來說,治療效果並不顯著。

記者會上,研究人員表示,使用呼吸機的患者連續10天使用低劑量地塞米松治療,可降低死亡率達三分之一。目前這項研究的發現仍屬初步階段,尚未接受同儕評核,更未正式發表,但研究人員相信,地塞米松將成為英國治療重症武漢肺炎患者的基本治療配方。

項目首席研究員兼牛津大學教授 Peter Horby 指,地塞米松是目前唯一能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而且十分廉價,服用10天僅花5英鎊(約49.02港元),拯救一條生命僅花35英鎊(約343.11港元)。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