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植入完美胚胎誕嬰救地中海貧血兒 18個月大妹妹捐骨髓救兄惹爭議

一名印度女嬰出世的使命是捐骨髓救兄。父母刻意找完美基因,媽媽植入胚胎誕「救命寶寶」,女兒年僅一歲半就要被抽取骨髓,移植至患有地中海貧血症的哥哥身上。有關事件備受爭議,有人認為沒問題,但亦有人認為有違倫理道德。

兒子患地中海貧血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印度女嬰 Kavya Solanki 在2018年10月出生,今年3月,在她18個月大時,醫生抽出其骨髓,移植到哥哥 Abhijit 身上。Abhijit 罹患重度地中海貧血,血紅素嚴重過低,身體虛弱,經常生病並且無法治癒,需要頻繁輸血。

爸爸 Sahdevsinh Solanki 指出,兒子10個月大時確診地中海型貧血,經常生病。及後,每隔大約20至22天需要輸血350至400毫升,約6歲就已經輸血80次。見兒子患病,爸爸開始閱讀醫學文獻,研究可能的治療方式,他得知骨髓移植可以治癒地中海型貧血,可是他跟太太及大女兒的骨髓均不吻合。

哥哥 Abhijit 患有地中海貧血症(圖片來源:《BBC》)

植入完美胚胎誕嬰救兒子

有次,爸爸看到一篇文章有關「量身訂做嬰兒」,專門用來捐贈器官、細胞或骨髓給嬰兒的哥哥或姊姊的「救命寶寶」。他跟太太決定使用胚胎植入前遺傳診斷技術,「設計」出一個救兒子的BB。

爸爸和細女兒(圖片來源:《BBC》)

他們找來印度生殖專家醫生 Manish Banker 幫忙,利用胚胎植入技術,移除胚胎中致病基因。Banker 醫生花了6個多月,包括製造胚胎、進行篩撿,並和 Abhijit 進行配對,找到完美配對後才植入胚胎到母體,讓媽媽生下健康「救命女嬰」。

18個女大捐骨髓

女嬰 Kavya 在2018年10月出生,當時她須等16至18個月大,希望體重達10到12公斤,才可進行骨髓移植手術。醫護團隊觀察了數月移植後的情況,最後才向外宣佈此事。

救命女兒 Kavya(圖片來源:《BBC》)

爸爸指現時7歲兒子至今接受移植7個月了,不需再輸血,最近抽血檢查中,醫生指他的地中海貧血症痊癒。而女兒 Kavya 亦很健康。爸爸感謝細女的來臨︰

我們對她的愛超過其他子女。她不但是我們的孩子,也是我們家庭的救世主,永遠感激她。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