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洗手的重要時機

洗手能夠預防肺炎、流行性感冒病毒、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而且是最便宜、有效的方法。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拯救生命,從清潔雙手開始!(Save Lives:Clean Your Hands)」呼籲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洗手,而且有5個關鍵時機:

  1. 吃東西前
  2. 照顧小孩前
  3. 上完廁所後
  4. 擤鼻涕後
  5. 看病前後

由於現時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應該還要加1個時機:「回家後第一件事:洗手」,這應該變成是我們的的習慣,你更可以一回到家便先沖澡,且把在街帶回來的背包等物品固定單獨置放,目的都是減少把街上的病菌帶回家蔓延的機會。

真的要洗手洗得那麼密?如果知道細菌只需20分鐘就可繁殖一代,沾到手上可以存活好幾個小時,跟著你四處走到處摸,可能害你(或身邊的人)變成帶菌者或生病,多洗幾次便變得很正常。

洗手也要洗得對

有調查發現一群參加科學展覽的學生,發現這些學生的手上滿是細菌,有的還是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請這班學生去洗手後再檢查,結果發現,雙手更髒。那是因為這些學生在水龍頭下隨便搓搓,反而使讓濕漉漉的雙手滋生更多細菌。

正確洗手的方法,是洗手6字訣,強調字字做到位,要洗20秒(唱兩遍生日快樂歌)才洗得乾淨。

詳情可參考此連結【6個洗手步驟】

酒精性乾洗手液方便有效

常有人問,酒精性乾洗手和肥皂洗手,哪個除菌效果比較好?

答案是酒精性乾洗手液效果比較好。許多實驗顯示,酒精比抗菌肥皂更能有效的減少手部細菌及病毒的數量,而且比較方便取得、省時。但如果手部有沾到血液、黏膜、分泌物,或者手上有傷口,應該用肥皂和水清潔。還有人擔心酒精性乾洗手會不會比較傷手?其實不會。酒精性乾洗手對皮膚影響反而比清水加肥皂溫和。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hand-washing-4818790_1920.jpg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