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染疫康復者換氣量不及常人8成 上樓梯吃力 部份人現抑鬱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漸緩,至今已有1,030人康復出院,但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透露,目前正評估康復者情況,發現一半人換氣量不及常人8成,部分換氣量更跌至常人3成半,推測或因肺氣泡受病毒破壞所致,令他們連行斜路、上樓梯亦感吃力。曾又謂,有病人在留院時出現失眠、哭泣等抑鬱表現,「有人好擔心能否返工,會否被同事排擠。」

瑪嘉烈醫院在疫情期間,接收約140名確診患者,為公院之首。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隨病人陸續康復出院,正評估他們的康復和後遺症情況,結果發現康復者中,一半人的換氣量不足常人8成,部份僅跌剩常人的3成半,「平時坐着沒甚麼,但上斜路、行樓梯就感到吃力」。

曾又謂,有部分病人住院期間出現抑鬱徵狀,如擔心至失眠或哭泣,情緒受影響,需要轉介心理治療。他指:「有病人好擔心可否返工,病好能否做回以前工作,又擔心同事會排斥他們。」

隨疫情好轉,瑪嘉烈醫院的抗疫團隊亦由5隊減至2隊,曾笑言不想標籤病人是「dirty」(污糟),故隊伍亦不叫「dirty team」而改稱「wet team」,「即多謝同事願意落水(wet)打仗」。他又謂已做好人手準備,若疫情惡化而內科醫護不足,將從骨科抽調人員幫忙。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