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差常作病易感染?自損免疫力10件事記住吃早餐!(下)

武漢肺炎持續肆虐,長者體弱及患長期病,免疫力較差均會令病毒有機可乘。日常飲食、生活作息習慣,均可能令免疫力變差,面對武漢肺炎,有10個自損免疫力的事必須知,這次就繼續剩餘的 5 件事!

6. 缺乏鋅

鋅是一種身體不可缺乏的營養素,它有助成長、發育和日常身體運作的功能,亦有助增強免疫系統,協助傷口痊癒,故不只小孩,任何年紀都需多多攝取。

而且鋅能製造DNA,幫助消滅細菌和病毒。鋅的主要天然來源是動物性蛋白質,這種營養以蠔的含量最豐富(每75克的蠔含有最少25號克鋅),其次有紅肉、肝臟、魚類等食物。

含鋅的食物:

蠔、肉類、海產、豆類、果仁(花生、杏仁、腰果)、種子(南瓜籽)、奶類食品(牛奶、芝士、乳酪)

7. 缺鐵

身體細胞所需的氧氣是透過血液中的紅血球運送,而鐵質就是其中主要攜帶氧氣的物質。另外,鐵質也會參與合成神經傳遞物質和部分的免疫細胞,可以幫助腦部早期的認知發展和維持身體的免疫功能。

當鐵質攝取不足,最直接明顯的症狀是氣色不佳和活動力下降,如臉色蒼白、疲勞感增加等情形。嚴重缺鐵更可能會導致免疫功能下降,甚至是引起缺鐵性貧血,偶爾有暈眩的問題發生。

含鐵的食物:

豬紅、鴨血、豬肝、文蛤、蠔、紅莧菜、紅豆、黑豆、豆乾絲、紅鳳菜

8. 吸煙飲酒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指出,酒精會損害免疫系統和呼吸系統。 有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酒精和肺部感染及肺結核有關。一項系統性回顧及綜合分析指出,每日飲用24克、60克和 120克酒精的人士染上社區感染性肺炎的風險,比不飲酒的人士分別高12%、33%和76% 。

吸煙亦會削弱基本的免疫力,EverydayHealth 的報道亦指,吸煙會增加患支氣管炎及肺炎的風險。要增加免疫力,便要少飲酒及戒煙。

9. 身體沒有足夠保暖

中醫學說指「百病起於寒」,身體冰冷是代表體內的血液循環能力差,所以氧氣、營養素和荷爾蒙等人體所需物質的運送不佳。而日本醫學博士石原結實就指出,據研究顯示,體溫降低一度,基礎代謝大概會下降12%,會加速老化、熱量消耗緩慢,還容易發胖。

網上流傳「體溫上升一度,免疫力可以提高五倍以上。」莫醫生釐清,體溫上升使免疫力提升是基於免疫反應,身體作出的保護機制。體溫上升的確可以殺菌,但體溫過高時同樣會殺滅益生菌,是一把雙刃刀。 所以,大家毋須做什麼令體溫上升,保持溫暖便可。

若體溫正常,就代表體內免疫系統和荷爾蒙的分泌都能正常;而體溫上升的狀態,能加強抵抗致病物的能力,加速細胞修復,調節體內荷爾蒙平衡,解除體內異常的疾病狀態。

溫性食物加強免疫力:

羊肉、核桃、李子、韭菜、茴香、洋蔥、桂圓、肉桂,以及蔥、薑、蒜等辛香料,少吃冰冷以及黏膩的食物如糯米等

10. 沒有適當減壓

疫情下的口罩荒、人人擔憂受感染均可令人感到大壓力,但壓力大竟可削弱免疫力?Medical News Today 報道指研究發現,壓力大的人士患病的機率較高。而長期受壓,慢性壓力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健康,當免疫系統減少製造抗體,免疫力便會下降。

以下食物有助減壓:

三文魚、牛油果、腰果、黑朱古力、全麥麵包、麥片、牛奶

最後,大家應從日常生活注意健康。莫醫生以一天的日常生活為例,大家可早上7至8時起身做運動和進食早餐,飲牛奶或乳酪以攝取益生菌及蛋白質。中午則可勞動,如行樓梯及走路。晚餐可選擇進食含蛋白質、鋅的蔬菜,並避免煙酒。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