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水易傳播病毒? 一個地方比池水更易感染

康文署轄下的公眾游泳池、泳灘仍然關閉,直至另行通告,不過香港人一於「話之你」,從每逢假期見到沙灘人山人海便略知一二。即使政府現在宣佈重開,相信不少人也會對泳池卻步,當中滲了多少人的汗水在池中,而池水最短也要大半天後才更換,但實際又真的那麼危險嗎?

為了消除在池水中的各種病毒,如腺病毒、腸病毒等,泳池會添加氯去保護大眾。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指,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武漢肺炎病毒可以通過水池、熱水浴池及水療中心傳播給人們,只要這些設施正確保養,包括用氯和溴消毒,在含氯池水中,武漢肺炎病毒的活性會很低的。

人數才是安全考量重點

基於池水中不太可能有武漢肺炎病毒存在,耶魯健康研究所主任Saad Omer指出,到任何一個沒有人群的地方,就可安心運動,這說明了運動人數才是風險的高低指標;而病毒雖不會透過加了氯的游泳池水傳播,但如果更衣室有感染者進出,導致門柄、水喉開關等物體表面沾染病菌,甚至近距離咳嗽、打噴嚏,其他人受感染的機會便會上升。

資料來源:Water and COVID-19 FAQs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