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糖尿病病徵】14歲少女患糖尿病 一份餐單足以致病

不是長者才會患糖尿病!台灣營養師高敏敏近日分享一宗病例,一名14歲少女被診斷出患有二型糖尿病,母親哭問是否自己害了女兒。高敏敏查問後發現,問題出於少女攝取過多精製糖/ 加工糖(refined sugar)。

台灣營養師高敏敏在當地電視節目《醫師好辣》表示,一名14歲少女由母親帶往醫院求診,被診斷出患有二型糖尿病,糖化血色素高達12-13%,需服藥治療。母親哭問是否自己害了女兒一生。

母親表示,因為工作的緣故,每天會買外賣早餐給女兒吃,放學時又會買3個「車輪餅」給她吃,待父親下班後,全家人會外出晚膳。求醫後,母親才得知女兒平時在學校並無訂午飯,而是買麵包吃,有時更會買2個,留1個於下午肚餓時進食。高敏敏指,該名少女每日攝取過多精製糖導致患病。

部分蔬果汁含6粒方糖

按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以每人每天熱量攝取2000千卡計算,精製糖熱量的上限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即200千卡),即不可超過50克糖分。

高敏敏解釋,以每日攝取1500千卡熱量的女生來說,每天攝取的糖分熱量不能超過150千卡,即大約4至8粒方糖,喝一杯全糖台式飲品,就已超出每日的攝取上限。經混和的蔬果汁看起來很健康,但可能一枝已含有6粒方糖。所以,子女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已攝取過多糖分。

高敏敏列出一份小食清單,指出哪類食物要慎吃:

  • 綠燈小食(較低糖、清淡,適合饞嘴的小朋友):愛玉冰、仙草、乳酪飲品、豆腐花、法國麵包、糖炒栗子、堅果
  • 黃燈小食(潛藏糖分,要適量食用):布丁、朱古力奶、雪糕、蘇打餅、海綿蛋糕
  • 紅燈小食(須特別留意):油炸蔬菜乾、蜜餞、果乾;加工肉類,如:豬肉乾、牛肉乾

何謂二型糖尿病?

據衞生署的資料,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糖尿病類型,佔患者90至95%。患者多為中年以上的人士,特別是有家族歷史、肥胖、飲食習慣欠佳或缺乏運動的人士。主要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使用胰島素的能力減弱。患者發病較慢,病徵較不明顯,部分患者初期並不察覺。

部分糖尿病患者沒明顯病徵,可能在驗血時才發現。病徵或包括:

  • 頻密及尿量增多,經常口渴
  • 容易疲倦,體重下降
  • 皮膚及陰部痕癢
  • 傷口發炎及不易癒合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